基层报道

您的位置:首 页> 新闻资讯 > 基层报道 >

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“聚力一号”成功始发



发布时间:2022-04-29 11:09:00   
吾名
中交隧道工程局
2022-04-29

4月29日,国内最先进、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“聚力一号”在中交一公局集团隧道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A2标项目成功始发。该项目承建的隧道左线盾构段是国内直径最大、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超大直径盾构隧道。

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北接靖江市,南连江阴市,全长约11.8公里。中交一公局集团隧道局承建A2标项目,主要包括隧道左线盾构段、江南主线明挖隧道等工程。其中,隧道左线盾构段全长约4937.2米,直径16.09米,最深处距离江面82米,设计承受最高水压达到1.2兆帕,是国内直径最大、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超大直径盾构隧道。

“聚力一号”盾构始发后,将连续下穿有害气体层、大堤、码头、船厂、码头等敏感建构筑物,在富含胶结物的粉细砂、中粗砂层、石英含量高地层等复杂的地形中掘进,且江底段为断层破碎带,覆土最薄处仅11米,具有高水压、强透水等特点,对施工沉降和防水控制要求极高,施工难度极大。

针对以上突出难题,中交一公局集团隧道局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、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最大直径盾构机“聚力一号”掘进施工。“聚力一号”整机总长约140米,总重量约5000吨,开挖直径达16.09米,可实现5000米超长距离连续掘进不换刀,还配备多项智能化系统,确保盾构隧道施工“可视、可测、可控、可达”,实现安全、高效、节能、环保的绿色掘进。

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成后,将有效缓解江阴长江大桥交通压力,增强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通行能力,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,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,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及跨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
作者:吾名   来源:中交隧道工程局

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