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层报道

您的位置:首 页> 新闻资讯 > 基层报道 >

国内直径最大双层叠落盾构工程胜利始发



发布时间:2022-04-28 11:07:00   
柴全 王赫
中交隧道工程局
2022-04-28

4月28日,由中交隧道局承建的国内直径最大双层叠落盾构工程珠海兴业快线(南段)2标项目迎来全年关键性节点——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“兴业号”胜利始发,标志着这个具有多个“中国之最”的大国重器正式开启全新历程。

珠海兴业快线(南段)2标工程位于珠海市香洲区,全长4.77公里,盾构机开挖直径15.76米,连通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,是推进珠海市打造“粤港澳交通枢纽”的重要工程。项目采用大国重器“兴业号”掘进施工,创造多个新记录。

珠海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彭甦、市公路事务中心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、市交通运输局、珠海城建集团等领导出席仪式。

中交隧道局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尹玉林致辞,他指出,此次胜利始发,得益于珠海市委、市政府及建设单位的全力支持。同时做大做优做强大盾构工程是中交隧道局重要的战略部署,下一步中交隧道局将全力保障盾构安全掘进,打造品质工程,继续为珠海市隧道建设添彩加光,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贡献力量!

“兴业号”盾构机始发后,它将在城市中心的地下穿越淤泥质土层、液化砂层、断裂带、孤石群、不同风化程度的花岗岩等复杂的地质环境,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,该复杂的地质环境被国内知名隧道专家称为“地质博物馆”。

珠海市兴业快线是《珠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》确定的“九纵五横”路网中的重要一纵,建成后将实现珠海主城区南北快速化出行,贯通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,对完善城市路网主骨架,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联动发展等,具有重要意义。



作者:柴全 王赫   来源:中交隧道工程局


相关阅读